天緒

❖未經許可禁止轉載。
❖臺灣二創小文手,主刀劍亂舞。
❖研究所忙碌中,博愛型雜食黨,冷CP偏愛者。
❖被亂屏蔽到火大,不確定是否繼續使用。

【三条神社神隱錄】章之四、《御神的子守歌》

刀劍亂舞同人 #三条 #石切丸

※全系列共五章,章之五只會放試閱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◆三条派神隱系列

◆文筆差及OOC慎入

◆黑暗恐怖向

◆私設有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  『我要離開這裡。』


  烏亮的、長長的頭髮,被風捧擁著捲起,就像飄揚的綢緞。


  女孩揹著鮮紅的背包,清脆的聲音並未被風聲掩沒,她回過頭,正臉被西沉的落日奪盡色彩,糊在毫無輪廓的黑暗之中。


  『這裡的神明很可怕,——君。』


  ……她在、叫誰?


  喀、喀、喀……


  模糊之中,男孩聽到跫音規律地響起,那是十足穩健的步伐,緩慢、卻又飽含著謹慎的味道,似乎在顧慮著什麼,才沒有加快步調。


  輕柔的風拂過竹林的葉,窸窣細響搔刮在耳畔,即使沒有睜開眼,男孩也能感覺到暖光正柔和地親吻著他的眼皮,一切都是如此溫柔靜謐,懸空的心驟然墜入平靜的湖底,在沁涼的水中安定了下來,他就像許久未曾放鬆一般,緊繃的弦一被放緩,竟然再度於那人的背上興起了睡意。


  寬大的後背非常暖和,就好像、好像……好像……


  爸爸。


  不自覺地抓緊前方人的衣服,男孩迷茫睜開眼。


  那人腳步一頓,貌似想回頭探望他的樣子,卻礙於姿勢不便,只能失笑著作罷,關懷的聲音沉柔渾厚,聽在耳裡分外舒服:「喔呀,在下驚擾你了嗎?」


  ……?這裡是哪裡?


  張望著陌生的景象,男孩總覺得視野狹窄得不太對勁,才發現自己半邊臉被包裹了起來,意識回歸軀體,疲憊一湧而上,簡直就像要被撕裂開來一般的痠痛,他彷彿還能聽見身軀的哀鳴。


  好渴。


  艱難地翕動起乾燥的嘴唇,男孩的聲音好似磨過龜裂地面的沙粒,粗糙嘶啞,但還是能勉強辨析:「你是、誰?為什麼……我會在這裡……」


  他明明記得——


  記得什麼?


  ……為什麼腦子裡一片空白?


  他連自己是誰都不知道了。


  明明什麼都想不起來,卻還是有一種被追趕、被盯視的感覺。


  好可怕。


  「在下是這座神社的御神者,名為石切丸,在山腳下發現了重傷的你,就把你帶走了。」重新穩過男孩的姿勢,那人柔聲回答道,他的聲音充盈著哀惜憐憫,真摯得令人眼眶發痠:「……啊啊,可憐的孩子,現在已經沒事了,儘管安下心來吧。」


  安撫聲被風吹入耳中,孩子不禁瞪大了雙眼。


  他就像在黑暗的箱中抱膝而坐,期盼著這句話語已久,而如今終於有人開了這道鎖——甘霖般的光明,重新灑漫在他的身上。


  「唔……」淚水潰堤著傾蓋了面頰,大腦一陣暈眩,男孩忍不住大口呼吸,突如其來的哽咽卻堵住了氣,『哇』地一聲,他衝破了喉間的阻礙,重拾氧氣的剎那,竟無法遏止地大哭了起來。


  任孩子宣洩出囤積於心底的潰懼,男子繼續揹著他,穿越亮著暖光的石燈籠,緩步踏上通往神社的階梯,在哭聲暫歇後,溫柔地哼起耳熟的曲調。


  柔美的、和藹的夜晚,連月光都如此溫暖。


  「岩融——岩、融——!」


  叫喚徹響於枯林間,男孩的腳環不時撞擊出脆響,他停下腳步,感受了一圈周遭的氣息,雪白的眼睫旋即失落地垂下,半遮去了艷紅的瞳眸:「好奇怪啊,岩融不在嗎……」


  霧氣不規則地瀰漫在腳邊,吞噬了男孩垂在身側的長袖,就似匍匐著舔舐鳥羽的蛇類,眾多振翅聲呼哧呼哧地自身後響起,數十道猩紅的眼眸停在枝林間注視著他。


  墊起木屐的跟,今劍輕盈地轉了一圈,抬頭望向隱沒於黑暗中的烏鴉們。或許是因為地主不在的關係,牠們囂肆地嘎叫了起來,帶著渴食的貪婪,甚至迴旋於枯木之間,尖銳的爪喙皆因為來者而開始蠢蠢欲動。


  偏頭看向通往水池的方向,男孩似乎察覺到了什麼,漂亮的瞳眸登時空洞得瘮人。


  啊啊,有山口的氣息,原來他曾經在這裡和烏鴉們玩過嗎?


  面色冰冷,今劍按上腰間的刀柄,清亮的出鞘聲震動了空氣,以他為中心,地面的霧氣被驟起的勁風掃出林間,強勁的力量甚至衝擊了周圍的枯木,烏鴉們被驚得飛離原地,本來靜寂的地域頃時混亂不堪。


  銀亮的刃面折映著月光,男孩藉著短刀看見了毫無表情的自己,說不上來的違和感湧上心頭,他不禁握緊刀柄,驅散掉心中古怪的感覺。


  「吶,你們。」


  他並不知道岩融去了哪裡,尋找那位高大的夥伴雖然重要,但是現在,他覺得那些不自量力的禽鳥、非常令他煩躁。


  ——又或者,這份心可被謂作『嫉妒』?


  因為,山口明明是……


  童稚的聲音清亮悅耳,今劍的臉上浮現天真爛漫的笑顏。


  「想成為、我的新玩具嗎?」


  喀噹!


  厚實的聲響迴盪於空氣中,那是裝滿清水的竹筒磕至石頭上的沉調,池水嘩啦嘩啦地流洩而出,迫不及待地沒回水面,彷彿歸鄉的遊子,紛紛綻起晶亮的喜悅之花。


  夜間的神社並未陷入陰暗之中,反而亮著些許燈火,因風而起的落花旋舞至迴廊,翩飛的藍蝶時亮時暗,隨暉月更動著翅翼的光彩。


  一切都美得令人屏息。


  他們抵達了神社,望著華美氣派的建築,男孩終於停止抽噎,耳邊清靜下來後,才意識到剛才的自己哭得有多大聲,他羞赧地漲紅了臉,愧然開口:「對、對不起。」


  「哎呀,怎麼了嗎?」小心地蹲下身讓孩子坐上迴廊邊緣,石切丸訝異的反問。


  沒料到對方不清楚他道歉的原因,男孩彆扭地捏著衣角,結巴地解釋道:「我剛、剛在您耳邊哭得、很吵吧……」


  聞言,男子忽然發出一聲輕笑,緩緩站起身軀:「不必道歉,有活力可是好事喔,真是可愛又有禮的孩子。」


  男孩瞪大眼,隨對方起身的動作而仰起頭,直到下巴幾乎都要和喉嚨呈現垂直的狀態,石切丸才完整挺直了腰桿。


  原本落於身上的月霜完整被對方的身軀遮蓋,全身都被籠罩於陰影之中,這個場面總有種似曾相識的感覺——


  額角驟然一痛,男孩的眼前忽然閃過畫面,與轉過身的高大神官重疊起來,強烈的壓迫感頓時襲擊全身,他的脖頸像是被扼住一般,難以呼吸。


  『單是這樣呆站著不動的話,就一點都不有趣了,小鬼。』


  當時那人這麼說著,彎下了腰,眼瞳的顏色是——


  「那麼,隨在下進去好好休息吧,剛才的路程略有顛簸,想必沒能讓你休息完全。」典雅的花菫色眼眸瞇成月牙狀,石切丸笑著招呼道,他困擾地瞧了建築一眼,俊秀的臉龐隨即浮現不好意思的紅暈:「啊啊,你能自己走嗎?在下擔心如果再繼續揹著你,會害你撞到門框呢。」


  鬆了一口氣,男孩按緊劇跳的心臟,面色蒼白的笑了笑。他並不清楚剛才的景象從何而來,或許是空白記憶中的片段,但要追溯起來,卻又想不出更多細節,只好默默跟隨石切丸踏上迴廊。


  懸於屋簷的紅燈籠與符文條被晚風吹得微晃,空氣中彷彿散逸著點點晶亮。


  在專注於跟隨的情況下,男孩的感官變得分外敏銳,彷彿還能聽見遠處傳來的、神樂鈴的清靈樂音,細小的交談聲自一旁的紙門內響起,他好奇地偏頭瞧去,本來開著小縫的門卻立刻掩上了。


  這裡還有其他人嗎?


  將視線移回眼前人的背影上,男孩正想開口詢問,翩飛的藍蝶忽然晃過眼前,光亮的鱗粉在空中留下一道虛幻漂亮的軌路,從那道痕跡中,他竟然看見了另一副神社的模樣。


  ——僅僅是、一瞬間的畫面而已。


  破碎的紅燈籠與符文就像被外力撕扯過一般,殘敗的勾在屋簷邊搖曳,整條迴廊陰鬱黑暗,泛黃的和門後方投出了幢幢鬼影,它們偏著頭,明明隔著一面和紙,卻能感覺那些東西正盯著他看。


  鱗粉消散,光明再度充盈視野。


  「……!」嚇抖了肩膀,景象變換過快,男孩幾乎以為自己出現幻覺,他握起拳頭,正欲揉起痠紅的眼,卻被不知何時回身的男子制住了行為。


  「揉眼睛可不是好行為啊,進了什麼東西嗎?」石切丸移開他的手,輕觸著男孩的眼瞼下方,似乎打算為他查看眼睛的狀況。


  緊張搖頭,男孩反射性地後退了一步,避開男子的觸碰:「我沒事喔,石、石切丸先生。」


  眸光微不可見地陰暗了一下,石切丸旋即擺回溫和的微笑:「是嗎?沒事的話、就太好了。」


  僵硬地回以笑容,他默默跟在男子後方,周遭的空氣彷彿僵硬了起來,連夜風都變得陰寒刺骨,男孩不自覺地抱緊雙臂,試圖撫平被吹起來的雞皮疙瘩。


  旁側的和門上雖然沒有透出任何東西,卻總覺得有許多雙眼正窺視著他們,頭皮陣陣發麻,他忍不住出口打破安靜的氛圍,緊急剎住了自己的胡思亂想:「那、那個,這個神社只有石切丸先生在嗎?」


  「不只喔,神社的工作,只有一個人的話是做不完的。」聽到男孩的問題,石切丸整個人彷彿都亮了起來,連語調的頓挫都豐富了許多:「從祭儀的準備和日課,到信徒們的參拜等等,很多事情都必須要分配職務下去做呢!只憑在下的話是無法為眾生祛除解厄的,雖然很想讓世人無災無痛,但果然還是——」


  沒想到自己開啟了對方的話匣子,男孩雖然聽得不是很明白,卻還是被男子高興的情緒給感染,氣氛舒緩了許多,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言語的渲染,他竟能從對方的言語描繪中,看到美好的神社光景。


  忙碌著來回的神官們穿梭在迴廊上,進行著祭祀的準備,而被分配在前廳的神官正揮舞著御幣,驅走參拜者身上的不淨,並且祝禱他們的安康。


  祥和的氛圍縈繞整座神社,虔誠的信仰之心如此乾淨純粹,光是呼吸,便好像能撇下世俗的煩憂一般。


  日復一日地,他們回應著信徒的寄託與期待,從花開到花落,四季不知道輪轉了幾回,不停歇地為世間祈求的平和安好……即便如此,卻還是有不滿足的人存在。


  ——累積下來的貪婪膨脹成污穢的妖魔,於信徒的心中慫恿作祟,最終,人類帶著不該存在的東西,跨越了鳥居。


  「直到……」頓住步伐,述說著過去的男人忽然安靜了下來,背對著男孩的情況下,男孩雖然看不到他的神情,卻察覺周遭的空氣變得壓迫悚然。


  「石切丸先生?」男孩惴惴不安地喚道。


  倏然醒神,石切丸尷尬地回頭,溫和的面容上充斥著歉意:「啊啊,失禮了,一不小心就說得忘我,你一定累了吧。」


  「不會!現在也一點都不想睡了喔!」精神的揮舞著拳頭,男孩咧起笑臉,試圖將快樂傳遞給對方。


  「……謝謝,你真是個好孩子。」打開一旁的紙門,男子垂著眼簾,溫和的笑容隱約染上了悲傷。


  方形的和室內別無雜物,只有大小不一的五個刀架,各自擺在房室周遭,就像緊縮於四角之中的五芒位置,然而刀架上頭並沒有放置武器。


  領著孩子踏上中間的榻榻米,石切丸按穩腰間之物,向後退了一步後,隻手掀起狩衣下擺,緩慢地跪坐下來,『喀鏘』一聲,他鬆開了扶在側邊的手,任極長的刀柄垂至地面。


  熟悉的聲音吸引了男孩的目光,他將視線投向男子腰側的大太刀,只見那雪白的刀極長,帶著優美的微弧,看起來聖潔而高雅。


  刀……?


  感覺想起了什麼,男孩瞪大雙眼,還未等回憶浮上腦海,對方便斷去了他的回想。


  「就算不累,也是時候該好好休息了。」石切丸柔聲道,眉眼間滿溢慈愛之色,他示意著拍拍自己的腿:「來吧。」


  室內昏暗得令人安心,男孩本來還想拒絕,些許睏意忽然縈上眼皮,他立刻摀住嘴,硬是將哈欠吞回腹中,不知道為什麼,明明現下氛圍如此溫藹,心底卻產生了不情願之感,他糾結地擰著衣襬,心虛地撒著謊:「但我現在……一定睡不著。」


  花藤般的眸色眨眼間耀起詭譎的紅光,男子溫柔地笑道:「那就、讓在下為你唱一曲子守歌吧。」


  接觸到目光的瞬間,睡意驟然佔據了腦袋,身體頓時不聽使喚地坐臥下來,男孩乖巧地趴到石切丸的膝蓋上,惺忪地垂著眼皮,聽著上頭渾厚的聲音唱起耳熟的曲調。


  「睡吧、睡吧,好好地躺下來,安心的睡。」


  依稀記得,在朦朧的回憶裡,也有人給他唱過這首歌。


  「小男孩是好孩子啊,睡呀……」


  意識昏昏沉沉,孩子終於閉上了眼,他並不知道在闔起眼皮的剎那,和室內浮現了眾多鬼影,只知道歌聲柔柔的、悅耳得彷彿能夠引領他前往美好的夢鄉。


  「要去哪裡帶小男孩呢?跨越過那座山,往村莊走去……在村子裡、買了什麼土特產嗎?」輕緩唱道,石切丸溫柔地撫著孩子的頭,並將他垂到眼前的額髮撥開,歌唱持續著,男子的眼瞳流入了異於不祥詭光的惆悵情感。


  ——這座神社,曾經供奉著神明。


  整座神社黯淡了光芒,現出原有的模樣,陰暗破敗,似乎已許久無人問津,蛛絲充斥在刀架間,連地面的榻榻米都被蛀得坑坑巴巴。


  ——受到神明庇佑的村人,貪婪於更多的恩惠,妄圖操縱神明,串連了神官,弄來了不該存在的污穢之物。


  「……睡吧、睡吧,小男孩是好孩子呀……」


  ——神官解開不該碰觸的封印,污染了五位神祇,良善的神明們,皆改變了原來的性情。


  多麼善良、多麼可愛的孩子啊。


  為何非得生在如此悲傷、又罪孽的世界呢?


  ——村人為了息神之怒,於是獻上孩子作為祭品。


  「男孩該歸向哪裡呢?跨越過那座山,往夢鄉走去,」搖籃曲又重複了一遍,石切丸不禁流下了淚,他掩住男孩闔上的眼眸,在哀傷的歌聲之中,攙入真誠的祝禱:「在夢裡、做些可以幸福起來的事情吧,在思念之人的歡笑聲中,吹著竹笙、吹著……」


  ——於是,神明這麼想著:『與其讓良善的孩子繼續在污穢的塵世中生存下去,不如讓他在神境中,陷入永遠的夢鄉。』


  男孩做了一個夢。


  夢境中的他牽著母親的手,走向擁有烏黑頭髮的女孩,女孩的後方還有好多朋友等著他,他看不清大家的面孔,只知道眾人都帶著笑容。


  他抬頭問母親,大家要做些什麼呢?


  母親微微一笑,伴他站在眼熟的女孩前方。


  『要一起慶祝你回家呀,媽媽還做了你喜歡吃的喔,好了,大家都在那裡等你呢。』


  語尾剛落,女孩便朝他伸出手,笑容燦爛的喊了他的名字。


  『吶,山口君,我們走吧。』


  山口、山口,對了,他為什麼會忘記呢?山口是他的姓氏啊。


  欣喜於對方對他做出的邀約,山口大力點頭,正要搭上女孩手掌,一抹銀鋒劃開了女孩的臉面,轉瞬間粉碎了美好的夢境。


  驟然驚醒,男孩發覺自己整個身體被人拎了起來,視野才剛恢復清晰,一雙凌厲兇狠的橘眸便映入眼簾,隨即是震耳欲聾的大吼。


  「喂——!小鬼,給我醒來!」

  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※歌詞引用改編《江戶的搖籃曲》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▼終之章、出書版限定《納月的五阿彌切》

  

  岩融與石切丸的對決、小男孩的最終結局——

  

  月夕之時,庭院裡,男人站在池中央的橋上。

  天頂上的弦月為什麼不見了?這樣啊,是被收進這個人的眼睛裡面了。

  

  「五阿彌切,斬斷了貪欲、嗔念、癡因、驕慢,最後斬斷了——哎呀,怎麼只剩下頭而已了呢?」

  

  來,告訴我吧,你叫什麼名字?

  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▼小工商 

  

*書本僅在台灣販售,隱藏起來的終章內容將會在出本一年後釋出網路。

  

印量調查與抽獎活動到4/1日為止喔!

*印調表單:https://reurl.cc/GplXp

*抽獎活動詳情請見網址:https://reurl.cc/QEOWb


评论

热度(1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